這是之前在蔚藍海岸BBS的noscheme版貼的文章
那時的大學校長是大家暱稱肯德基爺爺的方菊雄校長
--
今天去聽沈富雄的演講
其實內容不多  許多只是很會講話的言語繞圈子
我比較敬佩一點的是他做事求自己認為的完美  要求優秀
要求把自己獻給社會讓更多人更好
除了擁有參與黨外運動在美國被國民黨列為台獨黑名單  遊行不帶面具  不簽假名
擔任發言人的勇氣
而今日也為了自己的理想不惜承擔昔日一起苦過的戰友"你變了"的質疑
這恐怕需要更大的勇氣
他的理想是  大家應該要把焦點脫離統獨
因為台灣現在能做的就是維持現狀  才能確報現在的自由和幸福
結語尤其感人:活到66歲  我一直在想對於社會我的剩餘價值在哪
我會做下去  有人懂得欣賞也好  沒人懂得欣賞也好  直到我闔了眼(這是大意  非原文)
----------------------本日MVP其實不是沈富雄分隔線-----------------------------
我覺得沈富雄之所以會孤  不僅僅是他的理想使然
而是他很自信所以顯得有些囂張
很會說話所以讓人覺得迷失在巧舌裡(像他今天就沒對他的理想多所著墨)
說話不夠厚道所以讓很多人  敵軍甚至盟友受傷
他在演講中說方校長是基本教義派  他覺得方校長是錯的
還頻頻以這主題開玩笑  好比說"我說這些不要讓校長知道"
"我要多來給校長洗洗腦"(他後來說他不知道校長有來聽XD)
是很好笑啦  演講中笑聲不斷
演講後大家爭著和沈富雄照相  要簽名
往日的校長都會在演講後跳跳跳到演講台上要大家好好讀書
台下會笑得東倒西歪覺得校長好可愛  他講的話跟演講主題不搭嘎是多餘的
但今日校長沒說話  反倒顯得有些心情不好
神童和我跑去和校長照相(相較於沈富雄的英雄式拍照  他顯得好落寞)
校長才娓娓道來
他當年前往美國讀書  投入黨外運動  24年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回不了家
風雪中一樣舉布條抗議  不帶面具  不簽假名  只是沒當發言人而已
能回家時  回到家才知道爸爸已經過世了
24年前他跟家人說他保證三年就回來
他媽媽流著淚說早知道他會去這麼久就不讓他去了
他現在不敢看類似"台灣阿榮"的電視劇  因為想到會流淚
他之所以一直要我們好好讀書  是因為台灣的學生真的輸大陸的了
台灣要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學生真的要爭氣
台灣總有一天一定能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  我們要有夢想
當時一起奮鬥的戰友有的堅持不下去  自己的專業也荒廢了
現在窮途潦倒  他每次回到台北會請他們一起吃飯
因為我有頭路  他們沒有  我比他們幸運
----
校長真的只是不會說話  但在陪沈富雄走到招待所時
他又一直很努力很誠懇把他的理念跟沈富雄溝通
我一直以為校長是甘草人物  處事隨和  沒想到卻有這麼大的堅持
看著校長的背影  我衝動冒出了一句  我好敬佩你
校長對我微微一笑  好似他心中對這土地的巨大情感  總算也有人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t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