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久姿勢的不正確是腰痛的兇手,如果有腰痛那姿勢更要對才不會讓腰痛成為生活的困擾,以下介紹幾種常見的正確姿勢!

 

投影片21
正確的站姿:

縮下巴,縮小腹,耳朵、肩膀、髖關節、膝蓋呈一直線; 不要故意翹屁股、不要穿高跟鞋,不然脊椎的曲度會改變喔! (lordosis會改變)


投影片22 
正確的走路姿勢:
用腳跟走、不要內八或外八、腰以上站直(和站姿一樣)


投影片23
正確的睡姿:
正常人不要趴著睡,胸廓和肚子的擴張會受影響,呼吸會比較不順(小baby趴睡會增加猝死率)。最好的睡姿是側睡。孕婦最好左側睡,因為右側睡會壓到下腔靜脈,可能造成下肢腫脹;平常人左右側睡都沒關係。


投影片24
正確的坐姿:
背和屁股都要最靠緊椅背(在椅背垂直的情況下);另外翹二郎腿是不好的,因為脊椎曲度會改變(lordosis會改變)

投影片25
正確的站立工作姿勢或是刷牙姿勢:
單腳抬高,身體站直,刷牙洗臉最好也採取這樣的姿勢(尤其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這樣做就比較不會腰痛);也可找椅子跪著直立,對脊椎也有一樣的保護效果唷!

投影片26

正確的搬重物姿勢:
搬東西要蹲下來,東西靠近肚臍(身體的重心),想像抱一顆大西瓜就是要這樣抱才最省力不傷脊椎;對在醫院的人來說,搬病人時可單腳跪在床上、靠近自己的肚臍來搬,才不會對腰造成傷害(例如閃到腰...)

投影片27

正確的開車坐姿:
椅子拉到讓自己的腳自然微屈,坐姿和剛剛說的坐姿一樣,背和屁股都要最靠緊椅背(在椅背垂直的情況下)。


另外,打噴嚏時記得膝蓋要微彎,這樣就可以分擔腹壓和脊椎的壓力,減少對脊椎的傷害喔!

 

圖片來源:新店慈濟醫院衛教單,圖片版權歸其所有。
本文僅為了傳遞正確的健康姿勢,如有冒犯版權敬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t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