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七年畢業的激情與惆悵,暫別準備國考的抵抗和慌張
二位大男生的夏日旅程
蘭嶼,A-YO-I…! 感謝你賜予我們心靈的平靜與歸零、享受與感動
僅以簡單的行程、圖片、食記和導遊分享給大家,並以為記

【行程】

6/15(二),Day1
台東火車站→ 鼎東客運(089-333443)到小野柳→ 走15分鐘可達富岡漁港→ 約2小時船程
→ 蘭嶼(15:00)

--蘭嶼行程開始分隔線--

開元港→ 中橫→ 野銀(放行李)→ 南迴沿路玩→ 紅頭的稻香星村晚餐→ 青青草原看日落→ 參與夜觀行程(唉!)→ 野銀(雅美民宿屋頂,星空下的呢喃)

6/16(三),Day2
野銀→ 東清的美亞美早餐→ 北迴沿路玩→ 燈塔→ 椰油的四季牛肉麵+阿泉伯海燕窩→ 蘭恩文教基金會→ 紅頭部落豐年祭結尾→ 氣象台→ 開元港舊燈塔看日落→ 椰油的藍翔pub晚餐→ 青青草原旁平台觀星→ 野銀

6/17(四),Day3
野銀→ 東清日出→ 野銀的日出早點→ 睡回籠覺→ 雅美民宿老闆小強帶領浮潛、跳港、泡冷泉→ 午餐吃泡麵+東清的人魚與貓米酒奶茶→ 大天池→ 雅美民宿風味餐→ 雅美民宿老闆小強帶領永興農場夜觀找角鴞、潮間帶、賞星、看『海星星』

6/18(五),Day4

東清灣→ 東清的美亞美早餐→ 整理行囊→ 北迴沿路複習→ 歸程

--蘭嶼行程結束分隔線--


image 

【圖文】 (註:以下照片為神犬或我拍攝)

6/15(二),Day1

 DSCF2890 DSCF2910
距離富岡漁港走路只有15分鐘,先去小野柳晃一晃

DSCF2916
要上船啦!船票可不便宜,來回新台幣2000元!

--蘭嶼行程開始分隔線--

DSCF2936
蘭嶼,我來啦!!

DSCF2938 
草叢常見的小蜥蜴

DSC_5144 
紅頭部落的稻香星村
不錯吃,約100~150元,不過炒飯份量對男生而言略少

DSCF2958 DSC_5183
青青草原
我們從旁邊的小徑切入,更顯得草原的遼闊(其實是走錯路啦…)

DSC_5256
往後仰,貪心地想把美麗的天空佔滿全部視野
可惜雲太厚,夕陽被擋在後頭

我們在紅頭社區被說服參與某家的夜觀行程
聽說有好幾個同行者,但最後只剩我們二個
星座…導遊說他不是星座專家連北極星都不知
植物…講得零零落落,名稱用途語焉不詳
角鴞…很幸運看到一隻,他說我們可以打閃光燈,於是我們和導遊閃光燈大閃特閃,之後問了別人才知道這是對角鴞不好的..(對不起..Orz)(唉!其實用腳頭夫想也知道,拿閃光燈打張著眼睛的生物哪會好阿…)
DSCF2985
潮間帶…說會滑倒不敢帶我們去
更酷的是,他收我們每人250元(公定價是200元)
所以,導遊真的要慎選啊…

回到民宿,小強帶我們到屋頂看星星
因為屋頂是斜的,可以枕在中間的樑躺
看著美美的星空,聊天、發呆,很舒服!

--
6/16(三),Day2

DSC_5428
早安!野銀! 這是從陽台望出去的景色

DSC_5434
隔壁的地下屋群;今天的雲真的有夠立體

DSC_5469 
東清的美亞美早餐
這是他們家的招牌蛋捲,改良的法式土司,有鹹的和甜的,挺好吃
有點油,但也因此整個早上就不會再餓了

DSC_5491 
好漂亮,我想擁抱整個東清灣

DSC_5535 DSC_5500 
這麼好的天氣,不免俗地就要來跳一下了!Open-mouthed

DSC_5605
達悟族的驕傲:拼板舟

DSCF3001DSCF3003
拼板舟在陽光下閃耀著,呈現旺盛的生命力

DSC_5626 
你覺得她像什麼呢?
當地人認為像蘆葦束
不過外地人稱呼她為『玉女岩

DSCF3004 DSC_5670 
蘭嶼燈塔不開放參觀,不過入口前的風景也很漂亮

DSC_5718 DSC_5727
椰油部落的四季牛肉麵
大碗140元,小碗100元,無論價錢和口味都和台灣差不多,不錯吃
轉角的阿泉伯海燕窩
透明的寒天+蜂蜜綠豆冰淇淋
一整個清涼退火啊!好吃!

DSC_5746
蘭恩文教基金會
裡頭有達悟族習俗介紹、紀念品販售、關於達悟族的書籍、免費地下屋參觀
建議第一次來蘭嶼的人可以進來看看

DSC_5823
我們很幸運遇上紅頭部落的豐年祭
搗米舞真是歡樂有力啊!
最後我們還上台和大家手拉著手一起唱歌跳舞哩!

DSC_5880
氣象台,一個登高望蘭嶼全景的好地方
不過最令我們感興趣的是這間老屋
樹很完美地和房子融合在一起
這…不就是最棒的外拍景點嗎!?
(看彼此)但人不對啊!Sick

DSC_5858
蘭嶼迷你豬
這裡沒有紅綠燈,只有豬羊燈
看到豬或羊悠哉悠哉地走過馬路只得乖乖停車啦!
每一頭豬或羊都有主人喔!

DSC_5713
要日落了,這是我們發現最棒的看日落景點:開元港廢棄燈塔
有前景,卻又不會遮蔽到日落

DSC_5996
神犬嘗試用慢速快門營造出綿綿密密的海波

DSC_6001
儘管是人造的港口,這種照法也可以把它照得美美的!

DSC_5955
讚讚讚!期待已久日落的魔幻時刻啊!
 
DSC_6026
椰油的藍翔pub
紅燒飛魚(新台幣180元),達悟人的家常菜
挺好吃的!

前一晚有探過路,今晚就跑到青青草原旁的平台好好地看星星,
不過這景點好像很多人知道
這二天不斷有人過來被我們打擾Tongue out(情侶V.S.二位宅男,你說哩)

--
6/17(四),Day3
狠下心,我們決定…
早起去東清灣看日出(你不知道早起對渡假的人來說要下很大的決心嗎)
DSCF3045
早起是值得的!你看那火紅的滷蛋~多麼有朝氣啊!

DSCF3056
早安!東清!我們看到的是台灣今日最早的曙光喔!

 DSC_6130
羊老大在陽光的照耀下更顯得威風了

DSCF3047
驀然回首,原來岸邊藏了這麼多的 人在等著
不知道有幾百萬新台幣在這裡啊!

DSC_6138
好樣的,日出拍完了,連羊也不放過…
羊老大:多拍點,這樣才會有樓上的威風照啊!

DSC_6183
雲朵變得好立體

DSCF3066 
太陽漸漸升起,美好的一天又要開始了!

吃完了野銀的日出早點,我們禁不住瞌睡蟲召喚回到被窩睡覺
直到小強把我們叫醒
該去浮潛囉!

DSCF3080
這裡的珊瑚礁與海中景色
比我前年去綠島時深刻許多
或許是因為蘭嶼比較少破壞
也可能是因為我們人少,小強帶我們到比較外面的地方浮潛吧!

DSCF3085
浮潛完,小強帶我們去跳港

 


最後那個人是不是男生啊!怎麼可以跳得這麼沒有男子氣概!
我鄭重聲明,這個人 絕對不 是我!(唉!不諳水性就會變這樣…)

DSCF3088
這是來自澎湖的示範組,你看他跳得多麼豪氣啊!

 


小強還示範據說有六公尺高的跳港,真是太威了

DSCF3116
勝利者的英姿!成功挑戰成人級跳港!

DSCF3119
跳完港,小強帶我們去泡冷泉(山上流下來積到海邊池中)
小時候他們都會撿起週遭的綠藻互相丟著玩
玩到最後就打群架了,因為有人會偷包石頭Open-mouthed
現場就進行了綠藻大戰,小強果然是能手,子彈隨便撿都好大顆,而且百發百中
冷泉泡完泡熱泉(更靠近海,被太陽曬熱的吧!)
再泡源頭更冷的冷泉,泡完三溫暖真是通體舒暢

吃完泡麵,來去東清的人魚與貓品個小酒
DSC_6256 DSC_6263
米酒奶茶一杯新台幣50元,挺順口的

健身時間到啦!下午往大天池進軍!
DSC_6278 DSC_6287
一開始是樓梯(當地戲稱天梯)
天梯約只佔總路程一半
其餘就是泥濘和陡峭兼具的小路
爬了一個多小時,美好的景色躍然眼前
DSCF3144
波光潾洵,蓬蓽生輝

DSC_6359
這張會好看,純粹是因為天空啊!
讀者:我們知道…

DSC_6410
下山瞥見的日落,同樣令人感到驚喜

DSC_6432
小強媽媽準備的風味餐,新鮮美味啊!

吃完飯,小強帶我們到永興農場夜觀找角鴞,沿路講解植物在他們族裡的特殊用途和意義
很幸運的是,我們看見一公一母的角鴞,正你來我往地唱歌哩!
今晚更加晴朗,連銀河都燦爛得一清二楚
DSC_6524-1
(附上神犬的港口試拍照)
我打從出生地一次看見這麼清楚的銀河、看到天蠍座火紅的心宿、夏季大三角長長的天鵝…
相見恨晚
接著小強帶我們到潮間帶,抓魚蝦蟹讓我們認識
然而…
DSC_6488
竟然連劇毒的闊帶青斑海蛇都抓來了
閃耀著美麗的藍色光芒
觸摸其肌肉非常的結實有力
小強說他這一年來是第二次抓到,不是每次都有喔
別看他感覺很穩,他在抓時心裡可在尖叫(錢真難賺
放海蛇回到水中游泳,速度非常地快,直撲我們而來
大夥兒嚇得尖叫跑開,但還是鎖定我們撲來
原來某位老兄把探照燈定在我們前面,牠有趨光性就撲來了
把燈照遠點,才離我們而去
小強最後帶我們到港口看『海星星
其實那是放綠色冷光的浮游生物群
在全黑的黑夜中一閃一閃,甚至攪動海水還會劇烈閃爍(像放電一樣)
真是大開眼界啊!

--
6/18(五),Day4

悠哉地整理行李
要踏上歸程啦!
DSC_6602
有緣相聚,來自澎湖的朋友,豪邁帥哥V.S.療傷系女神

最後來複習北迴路線
DSC_6593-2
終於有像樣的藝術照了(樓上照片們陰陽失調太嚴重啦…)
這是軍艦岩前的洞穴
據說古早以前這邊沒有路,日軍走海邊淹死了很多人
乾脆鑿石壁開路

DSC_6606 DSC_6608
嗯…果然遮越多越帥

--蘭嶼行程結束分隔線--

坐了2個多小時的逆風船
終於駛到了台東富岡漁港
DSC_6615 

再會了!美麗的蘭嶼,A-YO-I…!


----
【夜宿地點】
DSC_6600
雅美民宿,評價:
地址:台東縣蘭嶼鄉野銀31號
電話:089-732824
E-mail:vicent1211@gmail.com
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yameihomestay/
DSC_6539DSCF3079   

小強,70年次,達悟族人,一年前開始接手爸爸的民宿
在蘭嶼長大,台北工作一段時日後回鄉的他
講解起生態、文化不僅比喻生動(看我們是大學生,還使用許多流行語)
對講解的內容有堅持(夜觀不是找到角鴞就結束了,花許多時間講解植物在他們族裡的特殊用途和意義)
融合兒時記憶、重現當年生活(冷泉打海藻戰、一灌再灌的冰水、看海星星…)
更不斷提及達悟族長久相傳的環境保護、永續發展
儘管人少(我們僅四人),時間不但不打折,還玩得瘋、學得廣,盡興而歸,誠意十足
非常好的導遊!
 DSC_6527 DSC_6531
小強也是位藝術家喔!民宿牆上處處都是他的巧筆,活力十足的筆觸讓我想買明信片寄回家(可惜沒有)

DSC_6601
無論是依在陽台上,放著音樂對著海一起賴著懶懶陽光;還是枕在斜屋頂上,望著滿天星斗;抑或是坐在堤防上看著閃閃發光的海星星。小強在旁均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外加他特有風格的幽默。這真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住宿招待體驗,很棒。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nthome 的頭像
wenthome

曾文宏手記

went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留言列表 (7)

發表留言
  • 阿忠
  • 成員之一

    看起來都豐富起來了
  • 澎湖帥哥來報到啦~
    祝你老師考得順利,七月花蓮行好天氣喔!^^

    wenthome 於 2010/06/23 22:06 回覆

  • charlesgv5
  • 哈囉,經過你詳細的介紹,讓我非常想以蘭嶼做為我的大學畢業旅行的地點啦!謝謝囉。
  • 記得最後一天晚上在蘭嶼坐在神犬的機車後座
    周遭無止盡的黑,只有滿天星斗閃爍照耀著,伴著些許蟲鳴角鴞聲
    突然有一種,啊,青春,純粹的學生生活,真的要結束了(接下來要當兵、社會人士啦)
    回想前三天遊程的所見所聞,覺得這樣的結束方式真的玩得好過癮、也沈澱得好徹底
    這裡真的很適合三五好友畢業狂歡沈澱放空
    不過越是後者(沈澱放空)建議再多排點時間,尤其是第一次去的人
    我們都覺得四天三夜仍有些太趕^^

    還有,防曬一定要做好啊!(防曬乳每一到二小時就要補一次,只要會暴露到陽光的都要擦)
    這裡的太陽曬得很爽卻也很恐怖
    被晒傷可是會影響遊興的喔!

    wenthome 於 2010/06/25 20:17 回覆

  • wenthome
  • 因為有人問起,所以在這裡加註一下費用部份:
    浮潛跳港泡冷泉 400元/人
    雅美民宿風味餐 300元/人
    夜觀 200元/人
    住宿一人一日450元 有床墊冷氣的木頭地板雅房
    機車一台400元一日 算三日錢 二人均分
    其他飲食花費在文中大致都有提及
    扣掉居住地到台東的交通費 全部約6300元上下
    註:若導遊說可以照相閃角鴞,絕對要阻止他啊!
  • charlesgv5
  • 謝謝你的詳細介紹與貼心的提醒,也祝你國考順利喔。
  • 謝謝^^

    wenthome 於 2010/06/27 01:07 回覆

  • 悄悄話
  • 立軒
  • 文宏哥哥 蘭嶼真的好漂亮喔!!!!感覺是很適合旅行的地方~喜歡那樣的海與天空!
    又多一個地方想去 哈哈!
  • 蘭嶼真的很漂亮!
    現在在當兵,偶爾還會想起那立體的雲和深層湛藍的天空
    有機會一定要去那裡看看啊!

    wenthome 於 2011/04/01 21:56 回覆

  • 多年前我們相遇在蘭嶼
  • 多年後我退伍了,找工作了~憶起我們的蘭嶼行,下次一定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