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老人家跌倒送醫
輕則皮肉傷,重則骨折、殘疾
老人家的身體無論復原能力或疾病壓力承受能力本來就比較不好
更有可能因為反覆的跌倒造成活動能力低下
(原本能開心跳土風舞的,變成只能陰鬱地整天坐在床上休息)
甚至反覆的感染、成為醫院的常客
減少老人家和所有子女和照護者的生活品質
甚至加速天人永隔的遺憾事件發生…

長期臥床的病人只要加強床邊的照護即可
本篇文章敘述的對象是還能走、能動的絕大多數老人家
他們可能視力不好、走路可能突然無力,不小心就跌倒了!
試想無論是你我,幾十年後都有可能會面臨到這個情況
這時關心他們的人或是他們的子女
只要安排好安全的居家環境,就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傷害發生!
其實很簡單,請跟著本文檢視一下家中的幾個區域:

一、地板
1. 檢視動線,穿越房間時是否需繞過家俱?(例如走去床上睡覺、走去椅子看電視)
A: 把擋路的家俱移開,讓動線暢通

2. 地板上是否有小塊的地毯
A: 小塊的地毯很容易滑倒啊!要嘛就把地毯移除,不然就在地毯背面使用雙面膠帶或防滑襯墊

3. 地板上是否有書、毛巾、鞋子、雜誌等零碎雜物
A: 這常是絆倒老人家的元兇,要常清理乾淨保持動線暢通

4. 走路時是否需走過或繞過電線
A: 你我都常被電線絆倒了,何況是眼睛看不清楚、腳又抬不高的老人家!請將電線捲起貼牆,儘可能不要過地板(不得已的話就用膠帶貼牢地板吧!)


二、樓梯
1. 樓梯上是否有鞋子或書籍或地毯或其他物品
A: 我們常常懶惰把鞋子一脫就丟在樓梯上(尤其公寓式住宅更明顯),但這其實是老人家跌倒的危險因子啊!買個鞋架把鞋子都放上去吧!保持樓梯的暢通,避免造成老人家無謂的傷害。另外出入門的地毯也要注意背面是否有雙面膠帶或防滑襯墊使之不易滑動

2. 是否有階梯破裂或不平?是否有夠穩固的扶手
A: 階梯不平就把他修好吧!遇到不穩的樓梯地板連你我都會跌倒!老人家有時會腿部無力、或突然無力,這時容易抓到的扶手就可以防止跌倒了,請確保扶手的穩固,最好二側都有穩固扶手

3. 樓梯上是否有裝電燈?電燈夠亮嗎?是不是樓梯上下都有一個開關
A: 老人家常有老花,足夠的照明可以減少很多危險。最好樓梯上下都有發亮開關,才不會一片黑卻要上樓梯或下樓梯才按得到開關的窘境(燈亮時早已跌倒了吧!)


三、廁所
1. 浴缸或淋浴區的地板是否很滑
A: 蓋上防滑橡膠墊、或防滑條

2. 進出浴缸或從馬桶上站起來時是否需要支撐
A: 請在浴缸及馬桶旁裝扶手


四、臥室
1. 床邊的燈是否不容易伸手摸到
A: 將燈放置在床邊容易伸手摸到的地方(可以請長輩在床上親自試試看)

2. 床到浴廁的通道是否漆黑
A: 在要去廁所的動線上插上夜間的小夜燈。半夜長輩才不會尿急時跌倒。

3. 床邊是否有扶手
A: 起床時特別容易跌倒(有的老人家有姿勢性低血壓,一起床就會暫時頭暈或視力模糊的厲害),請在床邊加裝扶手,有東西撐就可以減少很多危險。


五、廚房或用餐區
1. 經常使用的東西是否放置在高的櫥櫃
A: 把長輩經常使用的東西放在約腰部高度的地方吧!不要讓老人家不好意思麻煩子女卻得很不穩地站在椅子上。如果真的不得已要放在高處,準備的梯子一定要有扶手的,而且要夠穩


六、其他建議
1. 加強老人家的運動。練好體能本身就比較不會跌倒。
2. 檢視長輩吃的所有藥物(包含自己去外面買的),是否有可能會造成嗜睡或頭暈(若不知道怎麼評估,可以請教您的家庭醫師),在服用藥物後就要特別小心。
3. 每年至少由眼科醫師檢查一次長輩的視力,確保搭配足夠度數、散光的眼鏡。
4. 跟老人家溝通,改變姿勢時,動作要慢~(例如臥姿變坐姿、變站姿)
5. 如果可以,屋內外都要穿鞋(指的是包鞋,不是拖鞋!)鞋子比拖鞋、襪子、光腳有更好的抓地力。老人家通常都會穿上襪子避免足部受寒或出現傷口,但穿了襪子也較滑較容易滑倒。
(嗯…整天穿鞋子不知道長輩會不會願意,如果在室內時不願意,個人覺得慈濟出品的防滑襪套穿拖容易,可以替代著穿)
6. 在所有踏階的邊緣漆上對比的顏色
7. 將緊急求救電話用大字寫下放在每台電話的旁邊;把長輩的手機設定簡易撥號(例如…長按1就可以打您),若真的有意外可以減少延遲救治的機會。


資料來源:
長者家中跌倒預防檢查表,慈濟醫院,長者防跌小組

歡迎轉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人防跌 跌倒
    全站熱搜

    went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