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號
從林口長庚趕車到中壢火車站
上火車和小豬會合
今日目標就是號稱百年名團--維也納交響樂團睽違14年在台灣的唯一一場演出

我不是如數家珍的古典樂迷
小時候讀書讀不下時,有時就放個交響樂提振精神
(命運交響曲的四個音,像是考試之神走來敲門:該讀書啦!)
拜日劇交響情人夢所賜,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除了歡愉之外,更增添了浪漫的想像
這次維也納交響樂團的演出
不僅選曲非常親民(至少旋律都很熟悉),感謝彰化縣政府,價格也非常親民(500, 800)
排除萬難來聽實在太值得了!

一進場,環形的彰化縣體育館在樂團面對的前方側方看台位置幾乎都坐滿了
我們很幸運地找到後排椅子後方的大階梯
正好正中央面對樂團
樂團二旁有二個投影幕雙向投影(畫質很好哩!)
樂團背後也有位置
我想,若坐那邊看著指揮的臉聽演奏會應該也是很有趣的經驗吧!

演出曲目如下:
1. 布拉姆斯:大學慶典序曲
(竟然是遊子吟的原曲..!?真是孤陋寡聞了)
2. 貝多芬:命運交響曲
中場休息
3. 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就是交響情人夢的主題曲啦)

是商借的百年樂器的關係嗎?上海世博音響的關係?還是親臨現場的關係?
怎麼每個音都這麼溫潤、乾淨、好聽
整個樂團像是一個人在演奏一樣協調
尤其演出到自己熟悉的旋律
除了『就是這個!就是這個!』鄉民般的心中吶喊
腦中接著呈現放空的狀態,融化在旋律裡

但更讓我驚喜的
是大家一再起立鼓掌、大喊Bravo和安可的三首安可曲
問了google大神,皆是小約翰史特勞斯的作品(可能是因為他是奧地利作曲家的代表吧)
分別是:
1. Thunder And Lightning Polka(電閃雷鳴波爾卡)


2. Vienna Blood Waltz (維也納氣質華爾茲)
個人認為本次演奏勝過youtube上連結的演出
尤其是1:55後,本次演奏更帶感情,讓我有被勾走的感覺


3. Pizzicato-Polka (撥弦波爾卡)
這應該是最令第一次聽古典樂的人印象深刻的演出了
撥得乾淨、漂亮,又帶點俏皮


必須要稱讚台灣的民眾水準真的很高
全程沒有任何雜音,沒有任何手機聲和尷尬的換樂章鼓掌聲
也要稱讚彰化縣政府的效率
從車站到體育館的接駁做得非常有效率
這次真的是很棒的饗宴
希望以後還有這樣的機會!

註:有玩過超級任天堂的『極上瘋狂大射擊』嗎?
這是我小時候最愛玩的遊戲之一
其中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背景音樂
現在才知道原來許多是著名的古典音樂改編
包括樓上小約翰史特勞茲的Thunder And Lightning Polka(電閃雷鳴波爾卡)
和另一首Tritsch Tratsch Polka(交談波爾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t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