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片

 

這是為了不辜負神犬健輝Frankie心血和二個直屬東語學妹雅涵和心怡的精湛演出

我認真了寫了個劇評~

--

『一塊錢的幸福』

一塊錢究竟可以買到什麼幸福? 什麼才是你心中的幸福?

For Michael:群眾、掌聲

這個角色是我覺得最可惜的角色

鋪陳太少、支線劇情太少

我只看到他很忙  但為什麼忙?  只聽到那一句『只因自己不發光』?

如果有更具體的為了某一件很有意意的活動來導引  會更好

(例如策動學生會發起大學生志工服務計畫、環保議題等)

他是為了大家的福祉而忙(大家的福祉達到了就會感到幸福)

還是為了自己的掌聲與肯定而忙(要得到掌聲肯定才會幸福)

這是過來人常常陷入的疑惑

但我沒看到他在其中的掙扎

另外他和阿蓮的關係在買完幸福後的轉變顯得有些突兀

他把獎盃獻給她  甚至一起轉圈圈跳舞

是代表最後終於發現真愛  還是以前就覺得應該要把這個獎獻給她只是拉不下臉

嗯...???


For 阿蓮:愛情

演員表現相當搶眼  無論是肢體動作還是台詞的語氣甚至心裡的嘀咕呢喃

都很好

也是劇情中令觀眾開心的角色


For 大炳:已逝的愛情

表現不錯

我個人覺得如果俠女點醒他那段在多說幾句話陳述

會讓他轉變的略顯突兀更少


For 曉丁:大家覺得她很幸福

這個角色是最令我驚喜的角色

無論是角色背景的鋪陳很足夠  演員表現也很夠力

虛偽、假裝  在這齣戲是頗富新意的探討

假裝自己很好  究竟是對他人的體貼(不倒苦水給朋友)還是內心的封閉?

              究竟是對外的逞強還是事實上是內心示弱的表現(因為不肯面對現實)?

演員用很細膩的肢體動作表現出來  可圈可點


For 俠女:行俠仗義

去國外志工旅遊

這角色的設定應該是以幫助別人為自身幸福源頭

正義以及真正為朋友二肋插刀的豪氣有演出來


For Mimi:友情

這個角色的設定是貫串全劇  但真正透漏他的故事只有和曉丁痛哭那段

角色背景設定不多

但他卻能憑他特殊的肢體動作、說話  搶眼程度勝過他原本的角色設定該有的注目

颱風很穩  跟角色原本的設定比略顯太有氣質了  再兇一點或許會更加強舞臺效果


For 溫爸:??(女兒 or 事業 or 狐狸精)

為什麼要接女兒回家(按常理推斷通常爸爸相較媽媽對兒女感情較薄弱

尤其在女兒童年就去了大陸...)

所以如果能加強陳述他對女兒的感情  女兒回去是他幸福的源頭  會更有張力

從劇中可以看出  這幾個好朋友其實是非常鬆散的好朋友

阿蓮 mimi 俠女彼此較要好

曉丁嘴上說大家是好朋友  但關於大炳的情緒低潮並未真的關心他

阿蓮滿腦子愛情  講到大炳的情況也只聯想到Michael

只有mimi和俠女是打從心裡關心朋友  打從心裡在乎這份情誼

這很值得玩味  你週遭的友誼和你自己看待的友誼到底是上述的哪一種呢?

而一塊錢買到的是什麼幸福?

可能是我悟性較低  我想了很久  還是想不出一塊錢的蠟燭和幸福的關係

還有老伯為何要賣這些蠟燭說這些是幸福(騙錢XD  但一塊錢賣一個蠟燭會賠吧)

不懂

劇情就在大家買到幸福後嘎然停止

接著mimi的短片和角色心情轉變後的自白

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這種感覺應該可以用意猶未竟來形容吧

『怎麼就這樣結束了...』

總結是前面劇情鋪陳發展演出效果驚人

不過最後解答觀眾『一塊錢的幸福』的張力不足

顯得有些可惜

但綜合來說  是個題材特別  唱作俱佳  劇情也發人深省的好劇

謝謝你們給予我一個很棒的下午

--
有關以上劇評中的批評

批評遠比真正參與其中容易

僅提出個人看法(不見得是對的  僅供參考XD)

希望大家能得到回饋並一起成長^^


相關連結:
http://www.wretch.cc/blog/blissmoney
http://www.wretch.cc/blog/wyverner/10728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t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